推广 热搜: 餐具  安全    材料  企业  餐饮  一次性  消毒  外卖  塑料 

黑川雅之:如何用“挑衅的餐具”颠覆设计

   2020-06-15 50
核心提示:如果只是做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或者是让菜肴看上去非常好吃的餐具,这并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做的盘子其实是去“挑衅”主厨,当主厨看到很有挑战性的餐具的时候,他会觉得这个餐具一点都不普通,应该做点特别的菜才能配得上这个餐具。在餐具和厨师之间形成一个对话的关系,这样的互动可以称为一种激烈的“争吵”“冲突”,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战争”。所以这是我要通过作品表现出来的非常重要的概念。

其实我自己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会尽可能不去设计,希望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就像是没有经过设计的设计(Design without Design)。

——黑川雅之

作为日本国宝级设计师,黑川雅之开创了日本建筑和工业设计的新时代,他荣获过27次德国iF设计金奖、31次日本杰出设计金奖,被誉为“日本建筑与工业设计教父”“当代达·芬奇”。

黑川雅之经典设计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黑川雅之携全新品牌“EATALK”以极富未来感的展陈亮相进博会,整个展示空间以品牌思想、生活思想、商品思想三个主题呈现。“EATALK”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生产制作,而是注重制造工序之前的思想研究,这正是黑川雅之所努力构建的 “实现令人感动的饮食生活的研究组织和社会运动机构”。

在进博会的开放区域,圆形的“生态”桌面上放置着品牌旗下“Sphere”“Tree”等系列产品。展位上方的三屏视屏播放着与主题相关联的影像:饮食交谈、生命的原理、多焦点、植物主义等公司创立的中心思想。来到这里的参观者可能都会惊叹:原来还可以这样进餐。

如果他们拿起有洞的餐具时,或许疑问会更大——这还是我们使用的餐具吗?设计师在这里传达理念是什么呢?

黑川雅之和“EATALK”产品

“EATALK”的目标是“研究并创建令人感动的生活环境”。黑川雅之希望将公司当作人来看待,如同每个人有不同的生存意义一样,希望将对于生活、商品的思想用实体的形式呈现出来。“设计就是要让人能变得开心,能够生活起来更加方便。”黑川雅之说。

挑衅的餐具、植物主义、几何学这些词如何同我们的生活发生联系?从黑川雅之过往的作品中,我们都能发现他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间的多维跨域和哲学思维,这一次又会带来什么样的设计?

《Scope 艺术客》杂志作为特邀媒体采访了黑川雅之,听他阐述全新设计与最新的设计思考。

艺术客X黑川雅之

艺术客:您如何构建“EATALK”的艺术设计?

黑川雅之:我们的想法是,如果想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可以从饮食这个角度出发,逐渐去改变社会,为推动社会做一些努力,这就是我所谓的运动。

我们经常会说艺术家、设计师等身份的人经常会做一些社会活动,商业公司的存在只是为了盈利,但我们的想法不能拘泥于这两元化的定论。包括我自己作为设计师、建筑师,经营着自己的事务所,会去做很多项目。并不是所有公司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多利益,也有很多公司是为了社会更好地发展。但是,公司要维持生存,必须要有收入来维持运营,这一点也是我要去传达给大家的想法。

我要把我们的想法进行一些转换,我们并不是去从事一个简单的商业活动,我们所从事的事情是有更深含义的。

“Sphere”系列产品

艺术客:设计“Sphere”和“Tree”系列产品源于哪些灵感?

黑川雅之:这个系列所谓的灵感、创意,其实从天而降的,它自然而然地从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来,设计并不来源于某个理论。我认为,我生存的空间有两个,一个是我们现在生活的现实空间,另一个是我大脑的脑内空间。我们大脑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我一天24小时都在脑内非常巨大的空间中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可能漂浮其中玩耍、思考,也做很多设计。我觉得脑内空间更为重要,创意也来源于此。

其实除了“Sphere”系列,我们展出的很多产品都具有几何形状,这其实是地球的象征。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设计呢?我自己在做这些设计的时候,我尽可能会不去做设计,就是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就像是没有经过设计的设计。这些商品的设计反映了日本的审美,但这些审美是东方共同的,中国也有类似的审美。

进博会EATALK展位现场

艺术客:进博会上的陈列方式您觉得体现出了“挑衅的餐具”这一特点吗?

黑川雅之:“挑衅的餐具”是我们这次非常重要的主题。当我们谈到饮食中的主角时,其实是菜肴。有菜肴就会有盛放菜肴的餐具,所以很多餐具的存在是一个“绿叶”的角色。如果把一块肉就放在普通的餐具上,然后说吃吧,这其实对于进食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享受。

从我的角度而言,这样的盘子可能在料理中是一个“配角”,我就要思考这个“配角”能做什么了。让“配角”以非常安静的状态去配合“主角”,让“主角”呈现出一个最好的表演。

产品局部

如果只是做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或者是让菜肴看上去非常好吃的餐具,这并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做的盘子其实是去“挑衅”主厨,当主厨看到很有挑战性的餐具的时候,他会觉得这个餐具一点都不普通,应该做点特别的菜才能配得上这个餐具。

在餐具和厨师之间形成一个对话的关系,这样的互动可以称为一种激烈的“争吵”“冲突”,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战争”。所以这是我要通过作品表现出来的非常重要的概念。

黑川雅之经典设计

艺术客:从多年往来中国的经历中,您所观察到中国在文化上的变化有哪些?

黑川雅之:我40年前就来过中国,当时来中国的时候,人们还穿着那个时代特有的服装。当时住的是招待所,吃到了很多美味的食物。在这之后的40年里,中国进入到了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特别是这十几年来,中国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在礼仪方面也逐渐变得更好,比如,现在地铁上大家可能会用比较小的声音来打电话。

我觉得,现在中国人可能还没有很好理解什么是中国文化,或者说什么是中国的思想,这是我从外界看中国的一个感受。我自己曾经写过日本审美相关的书,也有很多人让我去写一些文章,比如说介绍什么是中国文化、什么是中国审美,我觉得这是很难说清的。因为我自己并不是中国人,没有办法去写中国有什么的审美。如果说关于东亚审美,我就写了相关的文章出来。毕竟中国、日本、韩国都是东亚圈,都是共同相似的文化、审美。


 
标签: 餐具 厨师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餐具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餐具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23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