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餐具  安全    材料  企业  餐饮  一次性  消毒  外卖  塑料 

宜兴紫砂壶产业面临寒冬 未来将何去何从

   2020-08-12 100
核心提示:宜兴紫砂壶交易市场目前已经达到30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紫砂壶已经不再仅仅是泡茶工具,与紫砂艺术品紧密相关的茶叶礼品和紫砂工艺品配套市场,加上迅速形成规模的紫砂艺术收藏品拍卖市场,综合起来更可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接下来将会面临新的选择。

宜兴紫砂壶交易市场目前已经达到30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紫砂壶已经不再仅仅是泡茶工具,与紫砂艺术品紧密相关的茶叶礼品和紫砂工艺品配套市场,加上迅速形成规模的紫砂艺术收藏品拍卖市场,综合起来更可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但从2018年的市场表现来分析,绝对是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20万产业员工每天向全国市场推出20-25万把各类紫砂壶,包括机车壶,手拉坯壶,模具壶,灌浆壶等等,由于行业内功利主义严重泛滥,市场上到处见到劣质的紫砂壶,宜兴紫砂艺术的声誉出现了危机。


据业内人士说,传统的国际市场近十年来对紫砂壶的需求是逐年萎缩的,国际市场价格无法与国内快速上涨的价格相一致,导致出现了负增长,至2018年紫砂壶的一般贸易出口量几乎为零。


市场上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


一种声音说,由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不同程度的疲软,内外交困,使得宜兴紫砂产业过早地步入了寒冬,紫砂行业萧条的景况将在2019年以及今后二三年内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其理由是产业扩张太快,加之宜兴紫砂行业的从业者滥竽充数的人太多,这几年声誉每况日下,产生了市场上的信誉危机。连紫砂艺术品收藏队伍都在不断的减少。


可另一种声音说,"宜兴紫砂产业将在未来迎来爆炸式发展的黄金十年,规模将超过千亿,可以容纳数十家紫砂艺术的上市公司。"其观点认为,随着紫砂工艺的不断进步,以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品茶,即茶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将带动紫砂壶消费市场的进一步热络。


这两种声音似乎都十分动听,可要知道,紫砂产业不可能无限量扩大,当下的危机已经让一部分人失去了信心而转业他行,说是有20万紫砂队伍,到今年年底,实际上应该不足20万人,有人统计,参加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的不到10万人,只要你从事紫砂行业,就当然成为会员,因为不收会费。也就是说,紫砂队伍稳定在十万左右是比较可靠的。


在"无壶不手工"的年代,喝个茶都要手工制作的紫砂壶可谓奢侈了些,所以,工业化大生产的所谓紫砂壶大行其道,好多人良莠不分,明明可以用十元钱的玻璃壶、瓷盖碗来侍茶,偏偏要用几千上万元的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艺制成的紫砂壶来泡茶,可实际上买到的全是机制壶,但话又说回来,又有多少人真能从紫砂壶泡茶喝出个子丑寅卯呢?我看不尽然。


宜兴紫砂己经踏上了300亿元的规模,接下来将会面临新的选择!

 
标签: 紫砂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餐具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餐具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苏ICP备17023776号